图说宁化客家过年

2009-02-11 23:24 阅读(?)评论(0)

初四,治平畲乡下坪村,船灯。有秧歌花棍表演,多为男女调情风格……扭秧歌本在陕地,我们闽地山沟沟也有,奇鸟怪!

 

 


 

初五,安乐马家围,抬神(吴文真仙)。马家围虽然全村姓马,但田背和光头坑两个香火厅的子孙们历来明争暗斗,不太友好,今年正月轮到田背香火厅祀真仙公,田背人违反游戏规则,不把真仙公先抬到光头坑放一下,就想直截抬往田背,光头坑冲了几个后生过来,把真仙公抢走,光头坑的后生个个凶猛,田背后生却胆小怕事,老老少少站在梅花塘边没主意,还是几个妇女气愤,怂恿他们去抢了回来。

 

 代代相传的老剧本

 

河龙祁剧团的灵魂人物伊远强,刚好是我高中同学的父亲,他说中午赶来高阳演出途中还去帮人阉猪。

初六、初八,河龙高阳,中沙何屋,河龙祁剧团。其实这个题材可以单独做。

 初八,安远营上长顺头村,稻草龙。越是边偏的山村,民风越是纯朴,从他们坚守着稻草龙的拙朴玩法,从他们的浓浓的客情……让我们这些县城小市侩们惭愧顿生。 

初九,水茜乡沿溪村,我老家过漾,在老礼堂里演傀儡戏给菩萨看,也叫还愿戏。傀儡戏里有个——王伽子,总是喜欢下胯一挺一挺,撒野逗乐,操的姿势,很不严肃很搞笑很喜剧的一个人物。

 初十,石壁,铜车古事和舞龙。

 

十一,石寮娶亲。我表弟的婚礼。一点感慨:现代人巴不得删繁就简,旧习俗都快不用了,还美其名新事新办!本来我叫舅妈准备了米筛,新人进门要一步一踩米筛的,主婚人偏嫌我多事……

 

 

 

十二,曹坊双石,抬神和铁杆古事。

十三,延祥花灯。 乡野大有艺人在,高手散落民间!

 

 

十五,禾口双忠庙会……

 工作照

安远营上村拍到的过年米粿,皮馅都是糥米做的,很喜庆的一种年粿。

 过大年看大戏,村村寨寨的赌博之风无处不在——铜宝、六名、牌九、麻将、上大人化三千、跳猴子、押四门……旧社会的所有歪风邪气和妖魔鬼怪,都在我们这个新时代找到了生根发芽的肥田沃壤……

 

 

 

宁化人论坛  http://www.nhr0598.cn/showtopic-6058.aspx

宁化人吧  http://tieba.baidu.com/f?kz=541271485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7-07-03 01:08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travel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