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建省宁化县光严寺重建缘起

2015-11-30 15:27 阅读(?)评论(0)

大雄宝殿效果图

福建省宁化县光严寺重建缘起


光严寺原座落在宁化城北,创建于唐开成年间,(据宁化县志记载,系玄沙开基,又查福州闽候雪峰寺志载,玄沙属雪峰唐义存禅师法子)已有1100多年历史,是闽西北禅宗祖庭之一。其后裔繁衍内陆各地、东南亚国家等地区。宋代被挪作学宫40余年,历代几经兴废,清末鼓山妙莲长老委派如义老和尚来宁中兴光严,未遂先卒,后其徒意明接棒成就大业。兴盛时期住过300多僧人,享誉海內外。其间高僧辈出,如贤旺、善道、宝珊、宝传、宝清、坚礼、坚德等大德高僧,弘化一方,影响深远。当代会航法师、会静、心亮等法师均出于光严一脉。1931年苏维埃第二次工农兵代表会在光严寺举行,朱德、杨成武、陈丕显、张鼎丞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居此寺,领导革命活动,是革命遗址及县文物保护单位。


该寺因建北山公园拆毀。在海内外引起強烈反响,深为惋叹!纷纷倡导重建。为顺应民心,尊重信徒意愿,在党政部门关怀下,由县佛教协会申办,县佛协会长释云慈主持计划重建。经省民宗厅批准,县政府划拨城西郊区城隍岭土地16000多平米,用于重建,相关手续全部办妥。该地交通方便,环境幽静,墙围梵境,傍村不摄俗尘之染,近道无闻车马之声,林木参天,竹影婆娑,幽径迂廻,鸟语花香。是不可多得的世内桃源,风水宝地。


经过周宻规划设计,拟建大雄宝殿、天王殿、钟鼓楼、五观堂、讲堂、僧寮、素食馆、念佛堂、方丈楼、会静老法师塔院、佛教文化交流中心、安养院、功德堂、等设施。整体规划,分期施工,预计总造价人民币6000万元以上。


该寺建成后,将成为闽西北颇具规模之弘法道场。集弘法、净念、安养、参禅、佛教文化交流于一体,提倡释儒伦理,人间佛教。由于规模较大,谨望各界贤人志士,慷慨解囊,同谋万世之福祉,共襄千秋之基业。利在当代,福蔭子孙。种子隔年留,富贵前生修。命好心又好,祸能转福兆。家运、前途、事业皆康泰,祈求神灵庇佑,方可安然矣!


联系人:释云慈  移动电话:136-0599-2632      固定电话:0598-6828290

开户银行:福建省宁化县工商银行

    名:宁化县翠江镇光严寺

    号:1404 0464 0902 2046 844

福建省宁化县重建光严寺筹委会

公元二○一二年七月二十八日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鸟瞰


光严寺旧貌


会静老和尚参加光严寺奠基仪式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5-11-30 15:2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