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今生怎能不去西藏》序1 ★吴苏宁

2006-06-09 20:58 阅读(?)评论(0)

序言

老鬼这个诗人,和我们一起跑了一趟西藏,回来后写了一本书。

去年底他说书快出版了,要写个序,我告诉他按行情要一万稿费,他说付不起,帮个忙以后再请我喝酒,我答应了。事过好几个月不见他来请我喝酒,却又来催稿,这时我已是一级作家了,于是又告诉他稿费要涨到两万了,他还是说没钱,答应请我喝两次酒,还有……我耳根又软,答应他了。其实我不过是想说明,文章这东西是生活和知识的原始积累,这种积累是从在娘胎里起就开始了的,那些用砖头垒起来的楼房,用铁板敲出来的汽车,凭的是技术,就可以几十万、数百万地卖。而凭从小就积累起来的文学艺术就那么不值钱?

那次出行,我们走了川藏公路南线(318线)的芒康以东,滇藏公路自芒康以北的全部,青藏公路自青海湖至拉萨,返程从那曲拐入317线,经昌都,翻过雀儿山入川……从日喀则回到拉萨时,老鬼说,他单位的头威胁,若再超假就把他从县城贬到边远乡下去收税;还有就是老婆有意见,家里要盖新房等等理由,要先回去。这算什么乱七八糟的屁事嘛?当前我们的宇航员月球还上不去,纺织品在国际市场上卖不出高价,奥运会上速度差人家○点○几秒……当代诗人孤芳自赏、作品缺乏战斗性、朦胧的没法译成外文的现状,都与国人缺少今天这样的行动密切相关……再说,凭你现在的能力,到哪儿都可以当个董事长的人才而被引进……再凭你的诗歌在崇拜者中随便挑个美人……到时双双私奔,云作被子地当床,不比现在强?而且又快乐得多……即便牺牲了埋在这儿,风水还不也比内地好……可上述的肺腑之言,到底没能让他脱俗,终究独自从拉萨先飞了回去。

老鬼戴着近视眼镜,早先对他的车技也不太了解,考虑到他是个文化人,于是分配他当领航员,做路书。不料他却爱岗敬业,按图索骥,从不指错道。又见他矮小清瘦,貌似文弱书生,但动作灵活,于是人尽其才,凡遇搬石头修路、过水路时试深浅、爬荒坡前观察地形之类投石问路的活,索性全叫他包揽了。此后,不管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夜,还是烈日炎炎的旷野,无论遇上狂风暴雨或急流险滩,他都像游击队员一样神出鬼没,处处闪现着那幽灵般的矫健身影。而在艰险困苦面前,他那与外形毫不相干的、英勇无畏的杰出表现,又常常令我刮目相看。

老鬼执意走后,我们都难过之极。关于老鬼的事迹就不占用这宝贵的篇幅,留待将来我的书中去写。但老鬼从诗人到战士的这一历练过程中,我至少看到了中国诗歌的希望所在。

我们一车四人当是黄金组合。正、副驾驶,一个是军人出身的现役警察,另一个是能把整部车拆散后再重组的修理工。我自封领队,一路上系着安全带躺在副驾驶座上,除了以前没经过的路段自己开外,其余时间不管是在茫茫雪山、滔滔洪水、悬崖峭壁前,或面临泥石流塌方昼夜堵车、车头着火烧毁所有电路、钢板突然折断等任何意外,绝大多数都在打瞌睡。我打瞌睡的目地是想让大家多一丝安全感。

每次领队出来,我部下的人不是搞分裂就是闹政变。我的宗旨是把大家平安地再带回来,本着这一原则,行程中包括吃喝撒拉睡在内的一切问题,都变得与安全息息相关了,这时任何解释和理由都是多余的,领队的习惯、直觉和心理节奏都是命令和法律,都必须得以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,这样一来,背后挨骂的事总是难免的。我不知道老鬼在书中是否说了我的什么坏话,若有也没关系,有些事情不是仅这一辈子便能“悟”得出来的。

我也早想把这一行程写出来,待《吉普骑士》再版时补上,但却苦于没时间一直拖了下来。现在老鬼于我之先当然可喜可贺,即便是抛砖引玉,说不定抛得还是块金砖哩!于是我相信,这书也必定会是很好看的。

吴苏宁
2005-8-20于福州艺术家园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吴苏宁,中国著名自驾车旅行家、探险家、汽车运动活动家,福建省汽车运动协会会长,国家一级编剧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《今生怎能不去西藏》目录

 

10e2b8dbfbf.jpg
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7-01-02 21:1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