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脚僧,流浪汉(之17)

2006-08-01 21:30 阅读(?)评论(0)

10d5c302c83.jpg

行脚僧,流浪汉

一路美景太多,匆匆而过,走马观花,容不得细看。老吴作风霸气,往往不让停车拍照。他说:“哪有那么多的时间来浪费!在高原停车,万一熄了火怎么办?”惹得老鬼和郑斌十分恼火,怪他缺乏大家风度。

其实能经历一趟也就足够了,我们根本不能贪得无厌带走这些美丽,你能把目睹的美色都搬回家吗?

时间和家庭,对一个公务员和已婚男人来说,也是最大的苦恼。你不能放心去当一名自由自在的行脚僧(临行前欲在名片上印“行脚僧”三字,还是没添上,觉得自己根本就不配)。你只适合这种日夜兼程、紧赶紧追的西藏之旅。这已是我今生的惟一,这已是多么不容易了。

而真正的行脚僧、流浪汉,是没有任何羁绊的——他们不必小心谨慎,不必低眉折腰,不必为琐事烦。他们宽阔博大,可以尽情享受大地上的甘泉和阳光。流浪汉体格健壮,在薄暮里用树叶子调酒——在南方海边的一个城市,我还看见一个扛着长旗杆的流浪汉,在人车拥挤的小巷前进,旗杆上晾着他的破衣衫——我想在去往敦煌和西藏,甚至抵达圣地麦加以及埃及金字塔的路上,他也是这样独来独往……

10d5c34640a.jpg

24:20,抵达“世界高城”理塘。老吴第一个惊叫:胸闷、头疼、呼吸障碍。此时我们对陌生的高原反应症状和厉害程度,心中还没一点儿底。

在“高城宾馆”登记后,老吴躺下来,他说:“没事,没事。”也不随我们下楼去找吃的了。

理塘深夜的街上,清冷极了,到处关门闭户。又听说康藏地区目前治安不好。我们三个心里毛毛的,不敢逛太远,还是回宾馆大堂,向值班的藏妹买几桶快熟面,并讨来温开水,草草打发一下饥肠饿肚。

半夜里,老吴呻吟,可能不行了,要写遗嘱云云。我说亲爱的队长,你可别吓唬我们哪。

这一定与他在雅江兴致勃勃嚷着要我陪他喝的酒有关。害我一夜不敢沉睡,时刻注意对面隔床上的老吴,他呼吸毫无规则,痛苦不堪……

理塘,海拔4187米(拉萨海拔为3658米),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一个县城,人称“高城”。人类生存极限海拔4500米,就是以理塘作为衡量标准的。

那是地球最高的地方
圣山下是泉水
圣山上是蓝天

那里没有时间
人生其他阶段没有分别
只区分成人、童年

只要是成人,就可以和任何一个成人
相恋,甚至和九个成人相恋
那里没有婚姻的刀子
能把爱情割断

那里每一颗石头都有灵魂
每一棵草都能长成仙子

那里是一个女孩唱过的歌
清澈的湖泊是眼泪
滴在离天堂最近的地方

——广东/杨克《听朋友谈西藏》

10d5c394ca7.jpg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8-06-19 20:5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